“认清楚我的脸。我名叫‘恨不得’,
叫‘奈何天’‘空悲叹’‘生离死别’。”

最近得到机会尝试了一次日文竖版排版。下了手才发现竖版完全是未知领域,很有意思。比如数字的纵排内横排(日文貌似叫縱中橫,不过全角数字在INDD里会自动变成纵中横),还有第一次发现日文原来只需要首行缩进一个字?
小标题的缩进量,在手头的一本台版书和一本日版书上各有不同,一个是七个字,一个是三个字。小标题一定要是哥特体吗?标题页需不需要统一在单数页?正文的开头呢?
中文排版中带标题的页面,有正文从页面中部或者下半部开始的处理方法,不确定竖版是否能这样【似乎不能。可惜手头只有两本竖版书,日版那本又似乎在排版上不怎么用心,很难做参考……或许和中文排版一样,在缩进量啊间距上可以灵活处理,但由于不熟悉规则,实在不太敢轻举妄动。维基上找到的日文排版要求还打不开ry。
另外,通过这次才发现了自己的日文字体库是多么匮乏。少数几个gothic几乎全都没有汉字字库,剩下一大堆在正文排版中差别不大的明朝,适合用于正文的字体也不够多,不足以突出各级标题之间的区别……以后要多收集点gothic了。

 
评论
热度(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行星地表 | Powered by LOFTER